于印泉:从CLV看会员资产的高效积累

2017/06/02

当会员对餐饮企业盈利越来越重要,如何深入挖掘会员价值、如何提高会员对餐厅的“贡献度”是受到众多餐厅高度关注的问题。

前不久进行的《数据的魅力》餐饮信息化论坛上,吾享网络CEO于印泉现场分享了《会员资产高效积累的实现方案》,为到场餐饮企业解决了现实问题。

CLV:会员的价值就在于其是企业资产

“CLV”是“客户终身价值”的英文简称,这一概念旨在引导企业从长远的角度,看到从客户持续购买中所获得的利润流的现值。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会员每月到店消费一次,带来100元利润,2年之后,这个会员为餐厅带来的利润就是3000多元。如果一个餐厅有400万会员,那么2年的时间,餐厅可获得的利润就是:400万×3000元×12个月×2年=120亿元。

这样的数字足以证明,餐厅在会员管理时需要从未来着眼,看到一名会员在长期里能够产生的价值。因此,会员绝不仅仅是餐饮企业营销、获取利润的组成部分,而更应该是企业的一个重要资产部分。这是餐饮企业首先需要转变的认知观念。

会员3.0:摆脱让利、打折、提成

会员营销经历了3个不同的阶段,虽然从形式上看,发放电子卡的会员2.0时代比发放实体卡的1.0时代节省一部分成本,但这两个阶段始终未能摆脱餐厅通过打折、让利吸引消费的弊端,更重要的,会员卡的发放对服务员、收银员存在一定的依赖。为了吸引一名会员,餐厅需要有利润的削减和员工提成的“二次利润压榨”,不能不说,这样的会员带来的成本压力是巨大的。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会员3.0时代把会员拉新与促进会员活跃度的各项工作交给系统完成,不仅避免了服务员推销会员卡引起的顾客抵触情绪,也最大化的降低的餐饮企业的吸粉成本、增加了会员拉新的途径。

服务即会员:会员留存、拉新效率提升5-10倍

曾经,“支付即会员”的概念在餐饮企业中形成了一场风暴,让企业看到了高效提升会员量的新途径。

而现在,吾享网络提供的会员积累方案则实现了“服务即会员”——充分分解顾客一次用餐行为的各个环节,让预订、点餐、评价等各个环节都能成为餐饮企业储备会员的重要途径。

更重要的是,用餐中的各种激励行为,还能将“逐一”吸纳会员的方式转变为“批量”增加会员,真正让餐饮企业储备会员的行为“高效”起来。

通过“服务即会员”,餐饮企业可以实现与顾客在不受时空限制下的互动,告别过去顾客进店才能互动的被动局面,从而提高会员的转化率和消费频次。

把会员当做资产进行经营,会员的长久价值才能被挖掘出来,餐饮企业也才能获得持久、稳定的利润增长。

 

天津市神州商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为连锁餐饮企业提供餐饮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管理咨询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品牌“天财商龙”创立于1998年,是国内具有深厚行业底蕴的餐饮信息化品牌。目前公司拥有互联网SaaS技术三大餐饮系统产品线——智能POS餐饮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SCM餐饮供应链系统,产品包括餐饮收银软件管理、厨房管理、智能扫码点餐系统、库房管理、餐饮会员管理系统、餐饮供应链系统、移动扫码点餐支付、微信智慧餐厅等,适用于不同规模、各种业态的餐饮企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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